DSC_5906.jpg 

  各位評審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繪本故事是「我的天才老爸、我的天才老爸……」,簡小暖(化名)在繪本比賽高年級組一上台就觸動了我的感情,「她怎麼會挑這本?」我想。小暖準備了許多的道具,她從老爸是全家的鬧鐘開始講起,接著拿起自製的超大手機撥號呼叫老爸,因為老爸是隨call隨到的計程車司機;老爸也是偶爾會凸鎚的大廚,所以鍋鏟也派上用場;全家旅遊的時候都靠老爸這個最佳導航員、只是偶爾會迷路。如果遇到做標本的功課找老爸也沒問題,說著拿起補蟲網來朝著前排的評審老師揮舞;小暖接著拿起自製的吉他撥弄一番,因為老爸還會自彈自唱,總之「他的英雄事蹟有一蘿筐,多到說不完,那就是我的天才老爸囉!」。結束的掌聲讓我回過神來,我除了被她所說的故事內容吸引,也被這個小女孩感動了。

  簡小暖的媽媽是外籍新娘,小暖出生沒多久父親就過世了,更糟的是母女倆得出來自謀生活,這對沒有支持網路又沒有身分證的小暖媽談何容易?後來有位單身的泰雅族男士遇到這對可憐的母女,惻隱之心發動就娶了小暖媽成為了簡爸,婚後又生了三個小孩。簡爸原本有固定的工作,但是幾年前生病開始住院,整個家庭的擔子又落到小暖媽的身上,當然身為長女的小暖就必須負起照顧繼父及弟妹的責任了,去年簡爸終究敵不過病的摧殘而撒手人寰,這就是簡小暖的故事。

  小暖來彩虹已經好幾年了,她家的事情我們都知道,所以當我聽到她所講的繪本時,我是激動的,她雖然有兩個爸爸,但都已經不在了;雖然繼父簡爸是個好人,但是這幾年都是小暖在照顧他,而不是簡爸在「罩」她。她為什麼要選這本「我的天才老爸」?尤其是這本繪本並不是彩虹的,而是小暖特地去圖書館借來的!

渴求與憧憬

  成長的經歷讓小暖看起來很「酷」,但在她冷漠的外表下卻有顆需要被接納的心,而這需要10年前被簡爸滿足了,他接納了她們母女。所以即使後來簡爸完全不能做天才老爸,還需要小暖來照顧,但在小暖心中簡爸就是超級天才老爸。還有長時間沒有正常的父愛,也讓小暖有個天才老爸的渴求及憧憬,也許有一天簡爸能帶著全家去旅行……,所以簡小暖特地選了「我的天才老爸」來參加繪本比賽。我則聽到了一個善良單純小女孩的心聲,也是每個孩子的心聲,不管他們的老爸如何,他們都會說「他的英雄事蹟有一蘿筐,多到說不完,那就是我的天才老爸囉!」(劉邦彥)DSC_5288.jpg DSC_54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