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460.jpg

  彩虹在南投縣埔里鎮及仁愛鄉設有10個課輔班,分散在不同部落,運用當地人力輔導原住民兒童課業,而這些部落課輔老師和所連結的網絡,是彩虹很重要的力量,不僅要服務課輔班的學生及家庭,甚至連部落其他學生也會關心到;不只平日要教學、探訪、做資料…,還要三步五時被彩虹社工打擾,協助關心那些有中輟、逃家、虞犯情況的部落青少年。

  在部落,原住民彼此的關係多數是緊密的,很多事幾乎沒有秘密可言,然而那是對部落裡的人而言,外人就不一定能獲得這些資訊了,尤其面對剛接觸答話不超過五個字的青少年(原住民對不熟者通常較沉默不好意思些),如果光靠社工有限訪視,了解的速度將非常緩慢,也不夠全面客觀。

  這時候還好有當地部落課輔老師,願意告訴社工,關於這學生及其家庭的許多資訊,連習慣、行為、朋友群…等細節都知道,甚至還有生動的事蹟佐證;此外部落學生那些超級錯綜複雜的親戚關係,如果沒有課輔老師的幫忙解釋,社工可能得花很久時間才會發現這些關係並且釐清,從那麼詳細的資訊中,看見課輔班老師真的很關心部落每個孩子,才能那麼清楚情況。

美好的配搭

  不僅在剛開始蒐集資訊的階段,接下來課輔老師還是常會被社工拜託,因為社工不管如何關照原住民學生,也很難三天兩頭就跑去遙遠的部落訪視吧!那如何在第一時間掌握學生發生打架、記過、進警局的特殊事件,有沒有去上課,家裡最近變化…等即時資訊呢?那更是有勞當地課輔老師了,所以現在學生如果蹺課在部落騎車亂晃、假裝生病不上學去唱歌…,社工會馬上接獲訊息,而學生也難逃被課輔老師關切勸導一番;此外如果時間能配合,課輔老師也常在週末陪同社工訪視,通常那次會聊的更深入,獲得更多資訊,我想是部落人信任並且熟識課輔老師的緣故吧!

  從彩虹這些優秀的課輔夥伴出發,逐漸連結成原住民愛的網絡,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正向的力量,協助這些本性並不壞的部落孩子們回到正軌。〈顏姿旻〉

IMG_7430.jpg IMG_75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