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250.jpg

  記得200210月到彩虹中部辦公室應徵社工助理,地點在德芬堂二樓小房間,因為那時我不能立刻上工而錯過了機會,過了一年彩虹中部辦公室遷到育英街,經由前助理雪麗姐妹的閒談知道,協會缺一名課輔老師,二度應徵的結果是我被錄用了。剛開始有三個月適用期,工作項目是課輔老師兼司機,還要接送學生回家,埔里班課輔老師的工作就此開始,那時候是伍大哥帶領我做課輔,剛開始也是跌跌撞撞的,招生、課表安排、安全、秩序、環靜維護、學生接送路段、報表整理等……,都要協調分工,我也慢慢的適應了。

埔里有很多需要關心照顧的原住民孩子,單親、隔代教養、學習程度差的、經濟環境較弱的,身為原住民能融入族群、服務自己的族群,真是很榮幸的事情。埔里仁愛有賽德克、泰雅、布農族、和其它族群的孩子,需要用愛心去服務及接納。曾經我也難過,傷心為什麼來彩虹的孩子,有些功課那麼差,生活習慣不好,沒有禮貌,一點秩序都沒有!常常自己想我能做什麼?讓他們得到幫助,真的是心有餘力不足,但是看到彩虹持續堅持,不斷關心原住民孩童,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鼓勵。

學習

  在彩虹服務至今已進入第七年,辦公室也從育英街搬到西安路的現址,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做到現在,當課輔老師十個月後換成社工助理,自己很榮幸協會給我這個機會。起初對辦公室的行政工作,會計帳務,電腦作業,大大小小事務等都不熟悉,尤其溝通,說話的藝術,接聽電話禮儀與電訪技巧等,我都努力的學習。有時工作中遇到困難,就常常麻煩同事和劉弟兄,每次都厚著臉皮請教,大家的工作雖然繁雜,協會的團隊卻都不吝嗇的給我指導和幫忙。我喜歡彩虹誠實的面對事情的態度、公開透明的行政作業,也學會按照優先順序解決問題,雖然行政工作好像永遠都做不完,但是還是要感恩有工作,全球經濟都不景氣,工作機會不是人人有,真失業了是會令人恐慌的。

DSCN2878.jpg DSC00875.jpg

責任

這幾年彩虹把執行多元就業的工作交給我負責,讓我與職訓局那邊有著頻繁的聯繫,和他們打交道真是複雜的工作,像是報表、核銷、進用人員的派工、離職都有一定的程序,每個月的核銷都是厚厚的一大疊,需要用小包來寄。除此還有視察和職場訓練課程、聯繫進用人員事務、工作的績效和記錄等等,雖然很盡力的做,但總是會碰到許多難題。有時進用人員的配合度不夠、請假不照規定的大有人、簽到表常常寫錯、缺交報表、忘了電腦存檔、還會錯過截止時間,讓我得一再的確認或催促。

  課輔老師的流動率,也會讓我擔心,因為從面試到實際工作,總是有差距,課輔老師工作有人適合,有人就不合適,這些都會直接影響到所服務的課輔小朋友。我覺得在彩虹困境是家常便飯,就如部落課輔,一下雨交通就不好,排定訓練課程或辦活動,總是不能全員到齊,有時候手機訊號也不良,這時只能告訴自己說,等待有時候也是一種必要的能力,處事中有些事你急也沒用,雖然在彩虹的工作一點都不輕鬆,但我期許自己還是要抱持最初來應徵時的熱忱,為我的族群服務。(許貴蘭)

DSC09254.jpg DSCN29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