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342.jpg

  帶這一屆的六年級,我覺得這些孩子蠻有責任感,每天一到協會,就會主動開始寫作業。唯一的缺點,是「毒舌幫」,常鬥嘴、常批評別人、也常說話說個不停,就是愛擾亂秩序。我發覺到現在的孩子很難帶,可形容為「條件小孩」,每當要求學生做事,學生的第一反應會說:「那我要喝飲料、那我要吃糖果、那我要驚喜包、那我要出去玩、那我要、、、」。就等於是「老師對學生的小小要求,變成學生對老師的要求更多」。記得在第二次月考前,要宣佈考試目標分,學生一聽到自己的標準分時,就開始喊「我不可能達到」、或說「現在數學太難了,我的標準分要降低」,說了一些很沒自信的話,自己就決定用食品來吸引學生。為了獎勵他們,也期望他們達成目標。新年到了,期望今年,願主繼續眷顧整個協會的一切事工,將一切交託給主,一切事工、家庭蒙主的祝福,願大家每天平安、喜樂!(埔里.楊麗芳)

  這學期來了更多的學生,這些學生當中,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環境的學生,及頑皮不好帶的學生,雖然如此,但從帶這些學生開始,經驗就是從這裡學習的。接觸的學生裡就有好幾位是單親家庭,因父母個性不合而分開,由媽媽自己帶的,而有一位叫小丁的學生,媽媽很早過世,爸爸也常在外工作,很少來看他們,幾乎都由外婆來照顧他們,每次跟小丁談談家裡的事,或作文及學校發的心情日記,常常會看到他內心想說的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能有個爸爸、媽媽在身邊陪伴,而有時會幻想爸爸曾經來過,我發覺這個孩子很渴望擁有父愛跟母愛。(埔里.張秀蘭)

特別的孩子們

  近日來由於家中發生一些事,讓我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有幾天請假沒上安親班,再次回到教室預備心等學生,那時的心情更是疲憊,原以為學生只是看看我,沒什麼反應,但事實上卻讓我非常的感動,沒想到學生一進門看到我,關心的說:「老師你怎麼那麼久沒來安親班(其實只有兩天)?你沒來會想你呢!」,「聽說你的媽媽住院,現在有好一點嗎?」一句句的關心深深打動我心,疲憊的心也跟著溫暖起來,在安親班我是最兇的,卻沒想到在他們的眼中我也是重要的一份子,這讓我有從新出發,來面對前面所要走的路。(南豐.郭美花)

DSC_9050.jpg DSC_6714.jpg

心中有愛

  在教導五年級感觸很深,孩子來自不同家庭,有著不同個性,我班上的女生溫柔、男生個個調皮搗蛋,有時候在他們對話裡,感覺他們好像是個小大人,但唯一讓我無法捉摸,又讓我很想去了解的是一位女學生,她的行為、言詞,是無法用常理去想像,滿口粗話,又很喜歡挑釁男生,交代的事都不願配合,處罰她還會對老師發脾氣,這樣的情形看在心裡會有莫名的悲哀,心裡OS不停的這樣想:「她要這樣成長嗎?」據了解,這個小女孩是單親,從小父親因病去世,媽媽與奶奶個性不合,所以媽媽選擇了回去娘家住,雖然媽媽時常回去看他們,終究是沒有住在一起,或許這個女孩很渴望一個完整的家庭吧!因為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她眼神的那種落寞,有時會用不同的行為來表現自己的突出,也或許是想用這種方式,來讓我們注意她的存在。相處了一段時間,欣慰的是,感覺到她慢慢在改變,雖然嘴巴仍會不時說出不堪入耳的話,但好好跟她講道理,外表雖表現不悅,但我相信她有在聽我說話,因為最近的表現讓我很滿意,也願意配合我所要求的,真的感謝神,雖然人不是完美的,但我相信「心中有愛」,愛,可以讓人與人之間距離越拉越近;愛,也可以化解人心中的怨,所以對待這些孩子就是「適時的讚美、適時的關懷」,讓老師與學生之間沒有距離只有關懷。(埔里.周慧美)

  DSC_1603.jpg DSC_8609.jpg

  時間過得真快,在彩虹也上了無數次師訓,也讓我提升不少的知識及內涵,記得剛開始時真得很討厭師訓的課程,因為要考數學及還要上台講解題目,可是現在的我不在害怕,也可能是上了數次的數學課讓自己提升數學解題能力及認知,凡而現在的我喜歡到埔里上師訓的課程,因為畢竟在師訓學到的最終也是自己受用,也是變成自己的。(松林.陳鳳君)

學無止境

  今年因業務需求所有報表須電腦化,有一天因為趕報表,於是趁著課堂不忙時,將手提電腦搬出來操作,頓時學生的眼神充滿驚奇:「哇!老師那是你的電腦嗎?」,「老師你會打電腦喔!」,「老師你好厲害喔!」驚嘆聲此起彼落,我告訴小朋友,我不會操作電腦,但我要跟小朋友一樣努力學習,學習不分大人和小孩,學習的事項千百種,一但停止學習就會退步,甚至被社會淘汰,老師不會的地方也需要學習,所以古人說:「學無止境,不進則退」,小朋友突然對我這位老師充滿敬意,我頓時成了他們的偶像,這件事雖然好笑,卻讓我有深刻的體驗,教導不一定要一直說,有時身教勝於言教,一個好的示範勝過講百句話。(武界.田秀錦)

DSC_4401.jpg DSCN1001.jpg

  會有機會在彩虹為小朋友服務,是自己的小孩在彩虹上課也有好多年了,感謝彩虹有這個環境給原住民小朋友,真的很需要這個環境,因為有很多家庭都是有心而力不足,外面的補習班,或是輔導班都是以一課計算,最便宜一課也要一仟多元,如果補個三、四科那至少也要花個叁肆仟元,一個月下來光是補習費也是一筆不少的費用,對我們原住民來說是相當大的支付,還好在竹東鎮就有彩虹課輔班,所以很多家長也很放心的讓他們的小孩,學校一放學就直接送到彩虹。(竹東.王秀英)

不能少的彩虹

  「萬事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感謝神的帶領及恩典,在我最需要一份工作時,又適時的幫助我。還記得92年,劉弟兄與廬山教會林健堂長老來找我,問我有沒有意願做「社區兒童課輔」工作,約做了兩年時間,當時的我有點心冷(較少得到支持與肯定),孩子又還小,所以離開了「彩虹課輔」。後來「彩虹課輔」場地由原來的「廬山長老教會臨時教會」轉移到「廬山國小」,到現在的「廬山集會所」;小朋友也從不穩定,到不能沒有「彩虹課輔」。從老師不受到肯定,到現在小朋友及家長不能少了「彩虹課輔」。看到小朋友的進步與成長,心中是非常的欣慰。回想起來,真的是「萬事起頭難」!但是,只要有一份「堅持與熱心」,「彩虹課輔」會走的越來越好。(蘆山.林美花)

DSC_6672.jpg DSC_1921.jpg

新年的期待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就快結束了,想起剛開學的時候,小朋友覺得很陌生,也很害怕,就一副不敢跟老師說話的樣子,但久了就不會了,因為也習慣了。說真的,其實現在的孩子是聰明的,但他們總是會小小的偷懶,就會寫一題問一題,會問到自己都快生氣了,當一個人不會寫的時候,其他學生也會說,我不會,當全部擠在老師位子時,就會逼不得已直接把答案寫給他們,然後讓他們回位子上寫。其它的也就還好,其實稍微逼他們一下,他們也會自己完成作業,希望這些孩子們在新的學期中,也可以有很大的進步。(竹東.娃奕‧優淦)

  新的一年到,我們老一歲,小朋友長大一歲,去年碰到喜怒哀樂的事情裡,我更發覺到這是上帝給我的功課,人生的路有坦途,也有崎嶇小徑,在這幾年跟小朋友的相處,更發現自己的不足,孩子們天真活潑,是可愛的。每天跟這些愛講話的孩子們,有時會煩、討厭,當我罵過後,我會自問上帝對我的呼召是這樣嗎?我如何回應這呼召,在上帝眼中,在小小事上忠心、對這一群山上的孩子用心,我感動的是,無論在什麼地方碰到小朋友,都會喊我的名字,甚至跑出來抱我,心裡感受到很舒服、高興、安慰,雖然累了一點,陪他們寫功課,孩子的表現讓我很滿足了。新的一年的事工能順利,都擺在上帝的手中。(新光.優帕司)

DSC_8615.jpg DSC_19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