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745.jpg

     能夠進入大型知名機構工作,是大部分畢業生的期許,但來到彩虹後我發現,其實大型機構不一定就能獲得最多的收穫;原來當社工也必須要像商業界一樣要靠業績,不論任何事都必須靠自己爭取,所謂要有什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即使在小型機構也是會有淘汰,所以業績像是來累積專業成長的半年多前的我,準備畢業同時也在找工作,但幾個月中似乎不太幸運,所以希望總是落空好多次,一次又一次的面試,讓我開始更確定我對於社工的專業知能不足,剛好在徵才資訊中看到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的資料,提及原住民、青少年等自己喜歡的議題就想說可以嘗試,且小機構可以磨練自己,看看會不會有所成長。

  雖然上班必須離開熟悉的桃園來到陌生的竹東,甚至面試與兩週的見習都必須在埔里,現在忘了當初是哪種衝勁讓自己接觸到彩虹,我想最大的誘因是原住民青少年吧!我不是原住民,但我想要瞭解他們,或許也是想讓他們瞭解平地人吧,我很喜歡他們問我:「你是原住民嗎?」或者是「你部落在哪啊!」,對我而言這是一種親切的感覺。工作了四個多月也與不少的原住民小朋友有交集,一開始會以為自己可能是屬於三分鐘熱度的人,但現在的感受告訴自己,原來熱度還在加溫中,所以我相信這裡一定還會有更多自己沒發現的內涵。

  在這幾個月中我接觸了個案工作、親職教育、課輔工作;個案工作中看到國中生他們總是抱著大大的好奇心,或者勇於挑戰的心態,也因為他們的態度讓我更想去接觸他們,看看有什麼是自己曾經在國中階段時從未接觸過的事物;我工作以來第一次參與的親職教育,是到尖石的部落作宣導,第二次於竹東,兩次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部落中的親職教育可以直接的接觸到山上的學校,也與學校較多的互動,再藉由學校的力量與部落的家庭有聯繫;而於竹東的親職教育則是必須要與課輔學童的家長間要維持良好的互動管道,才可以順利的辦理活動。

  工作中大多數的時間都投入在課輔工作上,與課輔班的學童必須維持良好的溝通,像是剛開始課輔時,學生對於我、或是我對學生、抑或是我對工作不熟悉,造成雙方溝通、學童課業上不如自己所預期的,一開始雖然挫折,但之後看到他們的進步,或是自己漸漸可以掌控整個流程後,就會發現工作的另一個面貌,像是學生雖然皮但他其實很可愛,雖然是學生但也可以是好朋友;我想不管是個案工作、親職教育還是課輔工作,一定還有更多有趣的地方,這應該也算第一線社工的價值吧!

期待火花

  未來的自己也期待在彩虹裡發現更多不同的配色,不一樣型態的工作,會有不同的火花出現;自已對於工作所抱持的衝勁,當然會希望持續很久,但衝勁有一天也會減弱;所以也會希望自己可以換個想法,將工作當成每一次的闖關,讓每一個目標在階段完成。〈廖家蓉社工員〉

DSCN1509.jpg DSCN14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