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外展工作報導

DSC_2418.jpg  

  竹東、尖石原住民弱勢家庭四年的服務計畫,若不是親身經歷,難以想像從部落到都市打拼的原住民,他們所經歷的文化衝擊、經濟壓力、教育下一代的困難。有的是單親、酗酒的家庭,工作不穩定,由不識字的爺爺、奶奶照顧隔代教養,夫妻婚姻關係不睦等等因素,無法教導孩子,甚至是忽略。家庭隱憂非常的多,因為家庭的問題,孩子承受許多的苦楚。經濟能力較佳的父母,也過度期望孩子能夠將來有好的成就,卻也疏忽孩子需要被關愛,而不只是隨著主流社會的價值觀一直補習,讓本來就有壓力的孩子,有更重的擔子。也有更多的問題是,父母不知如何與青少年時期的孩子相處,而讓孩子在與父母的衝突中,往外尋找支持自己的環境〈幫派或同儕〉,彼此鮮少的溝通,也讓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離,也形成更多的青少年問題。

  彩虹持續服務原住民弱勢家庭的孩子們,也到家庭與家長會談,了解他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除家庭訪視外,也在每年九月到十一之間辦理親職教育講座,與部落國小合作,招集家長及部落居民,一起參與。在竹東地區辦理一場親職講座,透過課後照顧課輔班家長開始;在竹東及尖石、新光部落,辦理課後照顧課輔班,希望透過課後照顧的服務,減輕都市及家長照顧孩子的壓力,並協助解決課業上的學習。

  訪視主要是到學校及家庭中,透過學校可以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及人際關係,也常常因為課業學習成就低落,覺得上學無意義;有的也因為初到都市,凡事感到稀奇,而容易被誘惑,導致行為上的偏差。與這些孩子的相處,可以從陪伴的當中,看見他們希望被人注意與關心。社工姊姊的出現,常常讓他們覺得可以“說話”,並不只是被限制與要求。常常在服務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無法改變孩子本身以外的環境,孩子就一直處於同樣的情境中,很難改變,又加上金融風暴的影響,許多家長工作被影響,又再次回到部落尋找打零工的機會,這樣的情形,造成家庭經濟來源的不穩定,以及孩子自己獨自在都市的機會又增加,也造成孩子的不安全感。

對彩虹的肯定

  親職講座的部分除了與學校合作外,也透過烤肉的活動,吸引部落居民一同來參與。課後照顧課輔班每天由中午到晚上六點,讓在職的、隔代教養及單親的家長,在課後不擔心孩子,有個安全的去處。也協助學童課業的學習,並完成回家作業。學校也會主動轉介需要課後照顧的弱勢學童,讓他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課輔老師們也很認真付出,多位學生未曾上過幼稚園,在期末時也進步的非常多,學校老師們也很肯定彩虹的付出。除了課業的學習,也有品格教育、母語教學及其他的休閒課程,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北拜優淦社工員〉

 DSC_1031.jpg DSC_67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