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外展工作報導

DSCN1491.jpg

  海角七號魏德聖導演如此說:「一個人只要喜歡一個東西,會把自己從一塊鋼鐵變海綿,吸得飽飽的」…,回想從事中輟、逃家、虞犯兒童少年外展服務工作的一年,過程中會有灰心、難過、沮喪、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但也有歡笑、驚訝、學習和成長…,何等恩典,可以有機會在這群孩子們的生命中,傾聽他們的故事,陪伴他們走一段,然後看見一群原本如鋼鐵般的青少年,逐漸找到自己興趣方向,變成海綿的過程。

  還記得剛開始和他們談未來,得到的答案通常是「不知道」、「沒想過」;扣除抽菸、喝酒、睡覺、打架、網咖、飆車、看電視…這些才能外,對自己興趣、專長不清楚,甚至有「打零工不需要學歷,當小弟需要的是武力,所以去學校讀書是沒有意義」的想法,也因為這樣,學校變成他們偶爾去睡覺或搗蛋的地方,記大過小過是家常便飯,甚至和警察也變得蠻熟的。然而要相信每個人都擁有超乎想像的能量,只是需要被啟動,因此開始了一段鼓舞夢想翅膀,陪伴青少年築夢的旅程。

夢想開始飛翔

  當然起頭並不容易,尤其聽到當警察因為可以打人,當老師因為可以罵學生,還有酒店少爺、檳榔西施、殺手…這些答案時,不讓主觀的評斷說出口更難。想一想,或許他們是在開玩笑,也可能是想測試,這個人會不會也說:「這不好、這不對,換一個」,然後加上苦口婆心的嘮叨,或者是嘲笑他們的不自量力。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當得到的是「很棒喔,有開始在想未來了,那我們再想一下…」這些正向的鼓勵時,他們漸漸願意更多表達自己的內心,在引導中思考,把夢想和現實結合,帶著希望向美好的未來邁進。

  有些學生今年畢業了,很高興有七位繼續升學,唸自己有興趣的科系;也有正在工作,培養專業,逐漸展現自信笑容的孩子;而其他更穩定去學校,更努力唸書,因為他們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正在用盡一切努力把它做好,這群在陪伴下蛻變的孩子,正要飛翔。〈顏姿旻社工員〉

DSC_2019.jpg DSC_90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