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340.jpg 

都市體驗營學員心得節錄

  這次總共從南投縣埔里鎮、仁愛鄉和竹東,派出37位原住民國中生,深入台北進行體驗、查訪,根據他們經歷千辛萬苦,所蒐集到的情報得知,原來都市在原住民眼中是這樣子的,請看以下報導: 

  

台北居民特報

  台北人有和其他人不同嗎?是的:「台北人都很忙,而且很內向(林振福)。我發覺到台北人很冷漠!不常看到他們笑,都在各忙各的,很可怕(谷韻柔)。西門町有很多人不會害羞,直接在街上親來親去(林翔)。還有看到台北人來來去去的,頭都昏了(林曉薇)!因為台北人走路的速度是匆忙的(高誌杰)。路上有很多人居然穿西裝走,我以為穿西裝的都會搭計程車,沒想到他們搭捷運(王姵云)。發現了一點,台北人的穿著很漂亮!可是在埔里穿那樣會被用異樣的眼光看(羅舜元)。總之都市人讓我有一種陌生的感覺,因為他們過著匆忙的生活,但也許這只是一時感覺,以後長大有機會去都市生活,就會慢慢習慣這種生活(張晨芳)。」

  

台北職業特報

  那這些居民平常在工作時的樣子又是如何呢?我看到:「機車人員他們很累、很熱、很辛苦;總統府很多憲兵,有拿槍,槍好像很重;看到機場的飛機起飛降落,我有坐飛機模型很好玩;中正紀念館很像古代國王住的地方,有看到降旗,憲兵好整齊;原民台好多的機器(王春輝)。麥當勞參觀了廚房,看見他們一開始是怎麼下廚,去冷凍庫很冷很像北極一樣(呂珮綺)。看到很多機車和科技;紀念堂有很多鴿子;學學文創有很多藝術;總統府有很多房間,也知道總統的辦公室在哪(張輝龍)。山葉機車員工,技術要好、動作要很快;中正機場很大、很多飛機,還有瞭望台;學學文創很特別,他們的辦公室沒有隔間;到了總統府看到憲兵,他們很像木頭;科學教育館有很多奇怪的東西(林翔)。到山葉機車學到了摩托車產業是這樣子經營的;桃園中正機場也學到了飛機內設備;最喜歡的是去學學文創,對要學藝術和設計的人來說,那是一個最好的典範(何真寧)。因為我以前一直以為在做創意藝術的公司很嚴,都不會讓員工有放鬆心情的地方,去了學學文創讓我看見他們會讓辛苦工作的員工有解悶的地方(谷韻柔)。」

  看完都市居民工作後有不同領悟嗎?恩:「以前我對台北有很多不知道、跟不懂的規矩,像各行業,一開始以為只是做一樣的東西,可是我來了以後想法就不一樣了,因為他們有不一樣的一技之長(石寬仁)

DSC_7082.jpg DSC_7180.jpg

  印象較深刻的就是看見很多的職業內容、性質,對自己以後的發展比較有方向 (柯慧欣)。我發現每個職業有不同的工作,每個工作都是要努力和栽培才會做的很好,每個職業都有它的重要性,是不能沒有的(林振福)。雖然競爭力真激烈,但他們卻以堅強的毅力去面對所有的艱難挫折(姜惠譯)。所以我要努力讀書,去都市讀書,將來出社會就可以像他們一樣在辦公室吹冷氣,不用在大太陽底下辛苦工作了(張晨芳)。」

  

台北印象特報

  很好奇,是不是因為台北有什麼特殊,所以人才會不同啊!我想是:「台北的空氣跟南投的不一樣 (何文傑)。從房子外觀來講,都市都是一些又高又大的大樓;從職業來說,都是上等級的服務人員,最後我還是喜歡鄉下的生活(朱芷萱)。因為台北很熱又超吵的,而且不能看錯紅綠燈,不然會被撞(何慶國)。而且有時會下一些綿綿細雨,難怪很多店家都開冷氣(王姵云)。可是都市有好有壞,優點是有很多百貨公司、公車、人,還有捷運!缺點是空氣很差、人很冷漠、噪音很多、風黏黏的很噁心,很不舒服(羅舜元)。都市有很多先進的產品,可是空氣品質不好,很多噪音和污染物(賴奕祥)。太悶熱很不舒服,但交通很多種很方便,捷運很快,可以載很多很多的客人,公車從住家附近就坐到了,都市充滿科技,很多高樓,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林振福)。反正台北真的什麼都有,或許台北真的是那所謂的高科技吧…(林曉薇)!」

 DSC_7773.jpg DSC_6805.jpg

  那對比都市和鄉村有什麼差異呢:「鄉下和都市差很多,一個淳樸、一個現代化,這方便的都市,透過方便的交通方式,到達不同的目的地,就可以見識很多、學習很多(柯慧欣)。鄉下與都市的大小不同,競爭力、交通便利、環境污染、人際關係疏遠,都市人的穿著,上班族,還有街頭藝術家,車子開的非常快…(田玟)。台北有好多各式各樣的潮流物品,但好貴都不能退,跟鄉下完全不同(高雨凡)。可是台北的環境雖然差勁,但他們卻很注重環保,那種環保概念在部落是很少見的(姜惠譯)。雖然覺得這個高科技的城市很好,但是感覺不到大自然的擁抱,還有動物的親近,日新月異的科技、高樓大廈的城市、滿街車子的街道,都找不到部落親切感(高誌杰)。」

  

都市生存守則

  所以你會建議原住民朋友想在台北生存需要學習哪些技能?我要說:「台北很大,可以去很多地方〈卓英豪〉。但是找個路都要找三小時,真是累死人了(朱芷萱)。尤其都市尋寶和找路任務走超久的,腳真的很累(李騏)。所以要學會怎樣培養在團體裡面該有的禮貌以及秩序(田妤玟)。怎麼找路、問路、怎樣坐公車(林振福)。坐捷運要用卡(高雨凡)。學會迷路了要怎麼辦,很累,可是對我們有幫助 (辜婷妤)。雖然走路走到腳痛,但也是有回報的,看到團隊那麼有「團結心」,整個精神就來了(高穎璇)。也發現人與人之間互動和個性(給利‧阿季〉」

DSC_8299.jpg DSC_8012.jpg

  總之我們鄉下人到都市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學到都市和我們鄉下生活上的差別,也學了都市人交通方式,還有科技上、生活方式、料理廚藝上(林曉薇)。如:知道藝術的美,還有新光銀行教的防被騙方法(高雨凡)。學學文創藝術、團康活動樂趣、都市尋寶、找路任務的團結力量,各位老師指導下,讓我們從害羞到大方(田玟)。還有了解許多的科技、懂得禮讓(羅舜元)。更清楚一些教育,跟一些以後可以找的工作 (石靜淳)。以前對台北有很多不知道、跟不懂的規矩,像坐捷運,我來的時候根本就不知道怎樣坐,可是經過這幾天我會了(石寬仁)。這幾天我們就像上了歷史課、科學課,果然百聞不如一見,親自看比較有真實感(柯慧欣)。學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雖然會累,但要去體驗才會有收穫(呂珮綺)。也終於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營會、什麼叫做團體活動(林杰)。最後我想說雖然我們是鄉下孩子,但是如果很努力、很認真,也可以像都市人一樣,可以公平競爭,甚至可以比他們更好、更優秀(張晨芳)

  

真的笑了

  這次從山葉的強顏歡笑不認識,到中正機場一直微笑「三條線」,從團康的大小聲笑、學學文創含在嘴巴笑、光寶不怎麼不笑、原民台想笑又不笑、選新光,好眼光的笑笑不語、尋寶的累累之笑,總統府嚴正的笑、科學館的會心一笑,一直到麥當勞、摩天輪和找路任務,我真的笑了(真 good),其中我覺得笑的最燦爛是和原住民在一起(莊多奧〉。

DSC_7129.jpg DSC_84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