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21.jpg

  在實習的第一天當我踏入彩虹門口時,無形中我的壓力就浮現出來,因為機構裡面只有我跟副主任是男生,於是就開始緊張、害羞起來了,我想大部分的粗工都會交給我做吧!實習的前半段是體驗營,機構不錯的地方就是對輔導員的行前訓練,我認為這是必要的,因為能讓小隊輔先彼此認識,並瞭解工作人員的角色及規範,還有就是團體帶領的技巧、突發狀況的處理以及模擬團體遊戲活動,最後是細部流程,這些都能讓小隊輔很快的進入狀況。

  我覺得體驗營的重頭戲是都市尋寶及找路任務,過程中小隊輔都不能給予指示,全部由小組成員自行完成,但這樣會讓我捏一把冷汗與緊張,因為台北都市就好像一個大迷宮,人潮擁擠的街道上,一不留神學員就會走失了。為了要完成任務,學員們想盡辦法看地圖、買捷運票、認指標,有時真的完全不知方向時,還要提起勇氣問路人或警察,這對學員來說是另類的學習,學員可以從中學會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更真實體驗到台北都市的步調與生活。因為各小組在過程中會出現主動、被動、積極、散漫等各樣行為,就激發出某些成員在團體中擔任領導者與輔助者的特質,由小隊輔的陪伴及引導,可以看見學員們在團體中的改變與成長,並能迅速的完成題目所交代的任務,所以這兩項任務是讓輔導與學員最難忘的時間。

  經過了這次的原住民都市體驗營活動,也讓我自己深深上了一門課,就是副主任常說的要以「態度」來面對營會的責任。在責任中我必須要照顧青少年的安全為基準,並要他們隨時牢記營會的營規。在參觀的時間讓他們自己去觀察、去瞭解,或在路上行進中我還是要很注意他們的安全與行為,有做錯的或不對的我還是必須要指導或懲罰。在這四天下來雖然身體有些疲憊,但看著青少年們能在營會之中成長,是我們做輔導的與工作人員最大的期待與鼓勵。

  實習的後半段則是在萬豐課輔班,當地牧者是我的姊夫,姊姊也很樂意我來這邊來學習幫忙帶課輔,讓我來這裡的原因是在寒假的時候,神學院布農族團契曾來這裡詩歌見證,這裡的環境及小朋友深深的吸引住了我,回到學校的時候心裡就跟自己說還會來到萬豐這個地方服事。後來在圖書館翻閱書刊時,看到彩虹是在幫助小朋友做課輔,並且在萬豐村設立了課輔班,就希望自己能為原住民小朋友盡一份心力,能多多瞭解萬豐卓社群部落的小朋友。

  感謝彩虹讓我有在萬豐實習兩個禮拜,實際的去接觸小朋友,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讓我在這裡如何去親近小朋友,觀察這部落小朋友的思考及行為。原住民小朋友不是不聰明,而是他們對現代資訊真的認識不夠,又沒有好的資源讓小朋友學習;原住民小朋友不是行為不好,而是他們的環境生活造就他們的成長。最後真的感謝上帝恩典及機構的接納,在我實習一個月的最後一天能和埔里課輔班小朋友與老師們一起遊山玩水,讓我在彩虹機構留下美好的印象印及回憶。(伍哲聲〉

DSC_8452.jpg DSC_72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