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27.jpg

  去年,在一個機緣下,我有機會參與暑期廚房煮食的工作。今年,彩虹老師又請我幫忙,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在這段期間,雖然我只負責煮中餐及收拾工作,但我看見學生吃飯時,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心裏好開心、好踏實。比較困擾的是食量的拿捏,有時明明依照當日人數預備,學生的食慾會影響很多,有時剩很多,有時卻又擔心不夠,令我每天緊盯著學生的用餐狀況。雖然如此,但我還是很開心參加彩虹的工作,看到我的小孩在彩虹開心又安全,功課又有人指導,很放心,如果下次仍有機會,我會願意再參加,雖然一直被老公唸說鐘點費不高,但這是我想做的,算是回饋吧,而且聽老師說,不景氣直接影響很多服務單位,我能有機會參與,已經是榮幸,大家都是苦撐過來服務部落小朋友,我盡綿帛之力,換來學生開心的用餐,告訴我飯菜好好吃,那才是最大的收穫。(武界.洪惠珍)

 

  暑假這段期間,發現小朋友們其實很需要我們關懷,於是課後聊聊天便成了一種習慣,雖然有時候會招架不住小朋友一連串的問題,剛開始教課時有小朋友問我:「為什麼這罐膠水叫○○」,當下我對小孩子的好奇心感到新奇,因為膠水的牌子就叫○○,想一想用小孩子的心去看待不同的事,真的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即使是平凡小事,小孩子的想法就是很不一樣。(埔里.謝岱芬)

 

種族的標籤

  上課時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有時當他們回答不出問題,或是發音不準,而我要求他們再念一遍時,我很容易聽到下列的回答,例如:「老師,我是原住民所以我不會!」「我是原住民所以發音本來就不標準。」「老師,原住民不懂這個啦!」雖然我當時笑著對他們說,這無關本身是原住民與否,只要多練習就會,然而我心中很疑惑,為什麼他們會有這種想法?什麼樣的環境造成這樣的思考?儘管他們是用著輕鬆的語氣對我說,但我的感覺是他們好像被貼上了標籤,受到既定的刻板印象影響,久而久之就用種族作為藉口逃避該盡的責任。事實上,能力的高低與種族是沒有關聯的,人一出生本來就會有天資的差異,但勤能補拙,更何況語言是只要肯下功夫就能學得好的。我帶的班的小朋友大部分真的很聰明,只要他們肯認真,成績不會比其它人遜色,如果他們能夠更相信自己的能力,挑戰自己,我相信他們在未來會有不同的發展。(埔里.郭瀞尹)

DSC_0999.jpg DSC_93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