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老師手扎

DSC_9505.jpg  

   這一天我嘗試讓一年級學生也上台說故事,原本擔心學生還不太會認字,會影響學生上台意願,但兩位同學表現的可圈可點,我們並沒有刻意指導,但平時常看到學長、學姐及老師說故事,從前面的自我介紹到唸繪本,除了因第一次上台有點緊張,其他的表現不亞於學長、學姐,彩虹推展閱讀的目的不就是這樣嗎?我們也鼓勵其他一年級生,盡量多讀而非單看圖片。我想連一年級生都能有如此表現,身為輔導老師的我們,要加油了,長江後浪推前浪,學無止盡,不進則退。謝謝烏莎斯傳道支援生命品格教育的課程,讓學生在彩虹有優質學習。(武界‧田秀錦)

看著他們成長

   時間總是無情地一點一點的溜走,想一想妹妹從我懷她一直到現在也念了托兒所,她也有4歲多了,她可以說是隨著彩虹課輔一起長大,記得她剛出生時、只有我一個課輔老師,她哭了,就有小朋友搶著去安撫;她餓了,小朋友也搶著餵她喝牛奶,那種畫面是有多麼溫馨,一溜煙已過了好些年,而當初的那些小朋友也已經在就讀高中及國中了,真的很替他們高興,繼續讀書,沒有輟學。之前的小朋友思想比較單純,也比較會聽我們課輔老師的話,相較現在的小朋友就很鬼靈精,很會找出不同的理由及方式應付我們,我們也會看穿他們的招術,去點醒他們,有的小朋友罵罵還會聽;有的根本就不會聽;真的拿他沒辦法的小朋友就叫他回家,有些就會聽;就是有一兩個比較皮,又不常到課輔的小朋友,會故意來到課輔寫作業或者是看一看、望一望,目的就是來搗亂,就是有這樣的害群之馬,這種小朋友我們就不歡迎,直接明白告訴他們不想寫作業就回家,碰到這種小朋友感到很頭大。還好大部份的小朋友都很配合,有時因時間太晚,小朋友會要求我們,等他們的作業完成才要回家,我們也會盡量讓他們寫完才關門,能夠讓他們完成作業,心裡也會有莫名的滿足。(廬山‧施秀櫻)

DSC_9474.jpg DSC_8515.jpg

   沒想到這個課輔老師的工作我也已經做了快一年,真的是光陰似箭,可是一到年底又會害怕工作是否還存在,有時我還會和老公一起研究、討論,如果工作沒了我要開始打算作農,但作農是我從來都沒做過的行業,其實心情是既擔心又害怕。(松林‧陳鳳君)

正義之心

    每天到了課輔的時間,總是會讓我暫時忘掉家裡及生活上的各項難處,因為,與其說是幫學生課業輔導,但真正因為這個工作而領受到輔導的卻是我自己本身,每天看見孩子們不論是寫功課或者看課外書、在外面廣場打球…的模樣,心中不免有一股發自內心的渴慕:「能夠像他們如此的天真及無憂無慮,那該多好!」本班的小朋友每一個都很有愛心,學校的午餐有水果時,有時還不忘帶來安親班請老師吃,或者再跟其他小朋友分享!本班也有好幾個小朋友是很有「正義感」的喔!看到自己的好朋友因為作業不會寫,而暫時放棄在外玩耍的時間,乾脆動手幫忙寫;或有人惹了自己的好朋友,便義不容辭的要替好朋友出氣…等等的情況(這些情形大部分都是出現在可愛又懵懂的一年級小朋友當中),看了是又氣又好笑!所以,誰說孩子們不懂?我倒是覺得,我們若是要檢視自己的不足,何不學習孩子們的這種雖是無知但卻發自內心的”正義之心”!(萬豐‧黎沐恩)

DSC_5540.jpg DSC_1034.jpg

貼心的學生

   在彩虹課輔已經有一年了,自己有點不敢相信,因為非常沒有耐性的我,卻在要有非常耐心的行業上班,而且也一年了!現在我只能說我贏過了我自己!原住民的小孩雖然都比較好動、比較頑皮,但是他們還是很聰明、很厲害,彩虹的孩子有幾個也是學校的前3名呢!真得很厲害!也很高興我現在帶的班的小朋友都很貼心。記得有一次,自己的肚子非常不舒服,我趴在桌子等學生寫完作業,有學生就跟我說:「老師你那麼不舒服,你要不要先回家休息啊?」我就故意說:「如果我回家休息,就沒有人教你們寫作業,也沒有人管你們的秩序了,你們又那麼吵、那麼不乖,怎麼辦?」大家就紛紛的說:「老師沒關係,你先回家休息,我們一定會自己安靜的寫完作業。」當下的我真得好感動,好想哭唷!沒有想到平常很調皮的他們,會說出這樣的話!哈哈…真的是非常的貼心。但也還是要跟小朋友說,老師現在對你們要求有一些嚴厲,但那都是為你們好,你們現在所學到的,都是以後必須用到的,也是你們自己所擁有的,所以…往後要更認真、更加油唷! (埔里‧何婉萍)

98彩虹暑期 025.jpg IMG_02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