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外展工作報導

 DSC_7818.jpg

  今年開始,服務方案從過去的外展服務轉向社區照顧服務,也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過去比較著重在服務對象、學校和家庭為主要的互動與服務的領域,現在則漸漸的走向社區,讓社區來認識「原住民」,連結更多的民間資源,提供預防性、支持或補充性的服務,使福利服務取得可近性、方便性,整合各方面福利服務。

  當然,服務目標的轉變,也帶來了更多服務工作的調整與挑戰,如何讓服務對象得到最直接與最有效的服務?加上竹東辦公室人力的缺乏一直無法得到改善,也讓工作的推動,遇到更多的阻撓與變化。

  特別在課後照顧部分,原住民家庭受到台灣升學主義觀念的影響,把彩虹課後照顧班當一般補習班看待,而不在乎子女其他面向的發展;有些學校老師,更把教學的責任歸咎於彩虹課後照顧班,跟家長說:『為何你的小孩到「彩虹」都沒有進步?』讓家長與彩虹關係一度緊張。

社工與課後照顧班

  社工員今年更積極在國小課後照顧班,加強與家長的家庭訪視、電話,以及與學校老師的聯繫,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也讓家長、老師了解彩虹課後照顧班的性質。課後照顧是:「下課後讓孩子在課後的這段時間提供不一樣的課程內容,包含課後陪讀、品格教育、聖經課程等。」除了基本的回家作業與評量的完成,也安排適當的活動內容,充實學童的課後時間,協助原住民家長解決子女課後照顧問題,並給予偏差行為者輔導,協助其子女身心健康發展,並支持原住民家長就業。

DSC_7824.jpg DSC_7086.jpg

  在原住民兒少社區照顧服務過程中,社工員扮演了許多的角色,需要去了解當地需求與評估、相關議題的提出或倡導、資源整合等等,有時會感到難以負荷,甚至無法做到完善,特別在以原住民兒少為第一服務對象,且漸漸地藉由原住民兒少服務進入原住民家庭,讓服務層面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慢慢滲入,也讓服務呈現更多不同的面向時。

  所以社工員如何在專業上增加裝備,增強自我的能力,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即將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學童、家庭而已,而是更多社會結構下犧牲。服務的呈現,確實也考驗著社工員對原住民兒少社區照顧的工作能力,當社工員在面對各方不同的服務對象、公部門、私部門以及其他資源連結時,是否能建立起一個適合原住民在地的服務策略以及社區照顧網絡?

轉變

  近幾年來,許多的原住民漸漸地離開了自己的部落,也漸漸地脫離了信仰生活,來到都市當中,因為工作或環境的影響,更失去了教會生活。因此竹東彩虹課後照顧班,透過聖經故事、詩歌及經句背誦,來彼此學習與鼓勵,也讓學童認識上帝。許多的家長,在家中聽到自己的子女唱著詩歌,非常的感動。接送子女的時候,會與老師們分享聽到詩歌的感動以及回想自己在部落的教會生活,也期待能夠有教會聚會。期待彩虹不僅在一般服務中來協助學童健康的成長,也能夠成為學童認識上帝的一個開始。(北拜‧優淦) 

DSC_7816.jpg DSC_78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