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21.jpg 

  這是個充滿驚奇與感動的一天,隨著孩子們的聲音與動作,進入一個個奇幻繪本世界中,許多從來不知道的知識、新奇…,就在那精采卻簡單的言語和圖畫中明白了;許多從前覺得孩子們應該很難了解的品格、道理…,卻從他們生動的表達中發現,原來藉著繪本他們已經懂了。而要能帶給觀眾這許多的驚奇和感動,可想見背後需要有多少練習、多少想法的激盪、巧思與安排,以及自我突破才能辦到。

  一大早各部落的精英已經聚集,那邊穿著原住民的傳統服裝,這邊連山豬裝扮都出爐了;不只服裝,這回連道具也很講究,馬桶刷做的號角、掃把變裝成的吉他、手繪的造型羊、鬧鐘、扇子、鈴鐺、布偶…,誇張的是戰鼓都搬來了,這樣的大陣仗,說明孩子們的重視,有備而來。   

  果然,這次想要拿第一,可沒那麼容易,競爭之激烈,讓已經連續兩屆拿冠軍的參賽者,也不再穩坐寶座;這可不是他退步了或當天身體不舒服喔!而是經過兩次繪本比賽的洗禮,小朋友們見賢思齊,學習到如何運用繪本圖畫、肢體動作、聲音、語調、手勢、表情、道具、服裝…,更好的將繪本故事呈現給觀眾,讓別人也可以一同感受他所喜愛的繪本。而這些孩子也確實做到了,在他們的表演中,好像真的看到外婆家那四季之美;聽見對父親的崇拜與想念;了解睡不著的小羊煩惱;回憶同學間的友誼及被誤會的心情,許許多多精采的故事,讓參賽者和評審老師備受感動,聚精會神的聆聽。

  跨越

  在這些進步中說明繪本比賽裡,孩子們所得到的不只是能吃麥當勞午餐,或者是掌聲、獎狀、獎品而已,更重要是訓練及參賽的過程,讓原本沒有自信站在眾人面前表演的孩子,跨越了懼怕,勇敢地要告訴大家一個讓他感動的故事;原本是活潑好動,很難安靜一時半刻的孩子,會在寫完功課後拿起繪本書閱讀了;還有那向來只看看繪本插圖就說有看書的低年級小朋友,居然認真的用拼音唸出書裡的文字;現在課輔教室裡時常充滿著學生唸繪本的聲音,也在這些繪本書的背後,許多孩子的視野被拓展、興趣被發掘、夢想被肯定、品格被塑造…,並藉著繪本比賽的機會分享給他人。真的「能聽見父母說故事的小孩是幸福的,能聽見小孩說故事的父母是奢侈的幸福」,邀請您一同感受!〈顏姿旻〉

  DSC_5251.jpgDSC_53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