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後照顧關心原住民弱勢家庭

DSC_4873.jpg 

  彩虹原住民課後照顧安親班,在竹東地區已邁入了第五年。在現今社會裡,孩子除了學校的學習之外,許多的家長給予孩子的規劃也更多,就像安親班和才藝班,學習更多元化的專長或知識。然而,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孩子卻不是那麼地幸運,因著家庭環境的因素、困境而無法擁有好的照顧,甚至是放學後自己待在家裡,或者是在街上、在公園、或在某一個角落裡,我們沒辦法知道那是否安全的地方,增加發生意外的機率。

  課輔班在家長接送時,老師們也會藉機與家長會談。家長往往會在有些醉意時侃侃而談,說出家庭的困境;而也有些家長無法接送的,會由未成年子女騎著摩托車來接學童回家,家庭中有著許多的無奈。經濟的影響也讓課後照顧的需求越來越大,透過學校或家長之間,課後照顧的學童也越來越多,但又常常礙於接送的問題,無法持續參與課輔,孩子較多的家長對交通費的支付,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

在課輔的背後

  在彩虹與學校的接觸中,學校也會主動將原住民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沒上過幼稚園…等的學生,主動轉介到彩虹課後照顧課輔班,讓這些比較缺乏學習資源的學童,藉由課後輔導班的課業教導,以及閱讀課程,提升學習的能力;也透過品格教育,協助學童行為問題的改變,以及自信心的提升;更透過親職講座,協助弱勢家庭的家長重視子女的課業,也相對的提升親職的能力。

  因為「課後照顧」而挖掘到不同角落的原住民弱勢家庭,也讓彩虹在這樣的過程中,看見更需要的人,更透過家長與家長之間,可以知道哪裡有需要的人。近來,課輔學童的資訊也不只是從學校,也從家長或學童本身,也有家長主動告知需要關心的國中學童。「課後照顧」的開始,是要面對更多的挑戰以及家庭問題的呈現。〈北拜‧優淦

DSC_4526.jpg DSC_47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