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778.jpg

  每年9-11月,就是彩虹親職教育部落巡迴活動的開始。在竹東、尖石已辦理第五年,與尖石前山地區學校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開始會期待與彩虹合作,能夠給家長在親職部份更多的資訊,讓原住民家長在部落中也能夠瞭解到現代社會的多元變化。今年也將親職講座分為兩部份:一為尖石鄉部落巡迴講座,二為竹東及新光課後照顧班的親職講座及活動,但是因著經費的縮減,也讓部落巡迴講座減少了場次。

  今年的重點著重於課後照顧班的親子互動,新光課後照顧班部份結合學校,在講座後辦理烤肉活動,透過烤肉的互動過程,看見每個家庭的不同;竹東課後照顧班,今年透過在彩虹一起用晚餐的方式,觀察親子之間的互動與相互認識,也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家長、學生與彩虹課後照顧班有更深的連結性,而不只是把孩子『放』在課後照顧班,也透過原住民講師,讓家長明白『教』與『養』的問題並不是交給學校或課後照顧班來負責,更重要的是家長、學校與彩虹相互有更好的互動,來幫助孩子成長。

  會後,家長在與講師的互動後,也願意與課後照顧班的老師談話,有些即使來接孩子也不跟老師說話的家長,也願意與老師有些互動。我們也期待,在課後照顧班的部份,能增加親子互動活動的頻率,協助其家庭關係,也讓彩虹與社區能更接近。

 

熟悉的面孔

  今年已經是彩虹在埔里、仁愛各部落舉辦親職教育活動的第八年,每年問卷幾乎有80%以上家長在「若有下次的親職課程,您會來參加嗎?」這題勾「會」,原本不以為意,想說這只是原住民家長客氣而已,沒想到連續二、三年(還有更久),真的看到好多熟悉的面孔,他們再次的出現、再次認真的參與、也再次有些不同的進步。

DSCN4280.jpg DSCN4009.jpg

  以前可能山上的時間和平地的比較不一樣,親職活動明明說好是七點開始的,沒錯啊!可是都七點了怎麼還沒看到人呢?只好再等等,等原住民家長陸陸續續、零零星星前來,就這樣等上半個鐘頭才能開始是常有的事。但是現在可不一樣了,彩虹還沒到,場地、燈光、音響、投影、茶水、簽到桌…預備好了不說,好幾位家長已經在外面聊起育兒經,小朋友更是一看到彩虹,就搶著要幫忙拿東西,好像能拿到是莫大的榮耀一般。而幾年下來,學校和部落課輔老師的協助也越來越厲害,都清楚哪個時候要做什麼,非常有品質和默契喔! 

  說到這些孩子,他們也變很多,想到以前講師在前面賣力分享著,他們也在周圍賣力嬉鬧著,捉迷藏、紅綠燈、玩球、摔角、黑板上畫圖…就頭大,可是這些干擾,看看家長們卻沒什麼反應,就放著跑跳,偶爾大聲制止「你再吵給我試試看」,甚至給他打下去,這樣的親職關係真的有待改善。但不知道是幾年來的親職教育發揮成效,或是其他因素,現在家長會先預備好繪本書或玩具讓孩子也有事做,小孩們要玩也會有默契的去戶外,偶爾進來和父母撒嬌一下,小聲講幾句話,又乖乖去做自己的事,可以看見家長和孩子都進步了。

不再唱獨角戲

  這樣的進步也表現在講師和家長的互動中,以前講師常要唱獨角戲,因為丟問題希望家長回答時,就會看見家長害羞、低頭、不敢說,或答不知道的狀況,更別提請家長發表感想或提問時,那麥克風就像會電人一樣,用很快的速度傳來傳去。現在卻是問答與回饋時間,家長一開口就欲罷不能,好多位都想發問,考量時間因素有時還得限定名額,當然活動後老師被家長圍住,繼續交流、諮詢的時間也變長了。

  雖然部落的路一樣不好走,雖然一樣有些小狀況要應變,雖然活動結束回到埔里一樣很晚,但是只要家長改變了,孩子幸福了,彩虹長期的投入也就值得了。

DSCN4495.jpg DSCN45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