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外展工作報告

DSC_5617.jpg 

  彩虹在竹東、尖石地區持續性服務原住民的家庭,在2009年進入了第六年,適逢金融風暴裁員最高峰的一年,許多的家長失業,也讓竹東課後照顧班的學生增加到了60位。家長們每到課後照顧班,訴說著他們的無奈,對大環境的無力爭取,家長工作被影響,又再次回到部落尋找打零工的機會,這樣的情形,造成家庭經濟來源的不穩定,以及孩子自己獨自在都市的機會又增加,也造成孩子的不安全感。

  今年也拉長了課後照顧班的時間,每天由中午到晚上七點,讓在職的、隔代教養及單親的家長,在課後不擔心孩子,有個安全的去處,也協助學童課業的學習,並完成回家作業。學校也會主動轉介需要課後照顧的原住民學童,讓他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課輔老師們也很認真付出,多位學生未曾上過幼稚園,在期末時也進步的非常多,學校老師們也很肯定彩虹的付出。除了課業的學習,也有品格教育、母語教學及其他的休閒課程,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課後照顧班的服務時間拉長,讓那些每天部落與竹東往返的家長,有更充足的交通時間來接孩子,減少孩子在家獨處的機會和危險的發生。

用心服務

  在個案管理的服務部分:包含訪視〈家訪、校訪〉、電話諮商、資源連結,以『家庭』為中心,尊重多元文化的價值,來預防或協助解決家庭、校園問題,避免原住民兒童及少年被疏忽、減少中輟、偏差行為的發生,保障原住民兒童少年的權益。在訪視的過程中,並不只是以『案主』為單一對象,也努力的尋找與其相關的重要他人,或學校老師,來發掘真正的問題,來予以協助。有需要時,社工員也會到部落尋找相關訊息。

  居住在都市的原住民學童,從小離開了部落,失去了自我族群教育的機會,同時又缺乏一般都市學童競爭升學的能力,失去了族群文化又失去主流教育的競爭力,較難培養其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僅是原住民學童,原住民家長更是有著更多的困境,就業歧視問題、社會適應等。原住民部落原來是一個政經文教自足的社會,在時代的變遷中,原住民社會由一個完整組織自足的系統,被切割為缺乏連結的部落,學校的教育(特別是國中小階段)、現今都市生存法則、價值觀,讓原住民漸漸脫離族群文化,形成一個以主流社會為主的知識系統,幾乎無法與原住民部落文化建構一個有機的生命共同體。除了方案的服務,彩虹也在服務方案過程中讓原住民服務原住民,讓彼此的連結性更強。(北拜.優淦 社工員)

DSC_1155.jpg  DSCN45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