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呈現出彩虹多年的狀況,同時也是該改變的時候了…

IMG_0622.jpg 

 與大多數NPO一樣,去年對彩虹來說是不容易的,除了2008金融海嘯的影響、加上88水災的捐款排擠效應,使彩虹2009的財務出現了不小的赤字。有人曾說若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我覺得這句話對負責NPO的人也適用,NPO泛指一切的非營利組織,NPO都是基於使命感的驅策而成立,就像彩虹從1987年拯救雛妓而開始。理念與使命可以讓人們催生出許多不同的NPO,但是理念使命卻不一定能讓這些NPO產生影響力,有影響力的NPO也不一定是過得好的NPO。這些年來彩虹是有影響力的,但卻不是過得好的NPO,因為幾乎每年都赤字,對於彩虹的負責人來說,每年的年底都不好過,所以我認為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經營台灣的NPO。

彩虹有影響力卻不善宣傳募款

  8年來彩虹因為部落課輔,讓數千個家庭得到幫助,幾個月前我們訪問了263個曾參加過彩虹課輔的人,其中有44%在讀國中、46%已經國中畢業,這些人國小畢業之後的這些年中,只有4個人曾經中輟(1.5%),彩虹相信當年的課輔確實給了他們幫助。2009年平均每天有342個原住民學童參加彩虹課輔,總服務人次超過35000,97.4%的作業完成率、70%的出席率,從以上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彩虹影響力。還有彩虹的招牌活動體驗營(詳細報導於17期),埔里竹東的中輟外展服務(讓80%個案能回學校穩定就學),14場的親職教育(詳細報導於18期),更加證明彩虹的工作是有影響力、有效果的。然而連年的赤字也顯示出彩虹的弱點,雖然這是台灣NPO的普遍現象,但在面對2010年時,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否則在未來彩虹隨時都有結束的危險。

財務缺口可能把整個服務方案拖垮

  赤字的最主要原因是捐款人數與捐款量的不足(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大都是彩虹的捐款者,您的持續奉獻讓彩虹非常感恩),以目前彩虹只有方案執行人員的現況來說(赤字之下當然無法聘請公關),幾乎沒有餘力去做公關募款,加上近幾年教會對原住民議題的支持度銳減,也是捐款減少的另一個原因。

DSC09678.jpg IMG_0385.jpg 

    誠如封面故事所說,課輔老師們每年都會問:明年還會有課輔嗎?這是一個不善公關募款的NPO所帶給員工的心理現象,當人看到我服務那麼多原住民孩子、照顧那麼多課輔老師時,卻沒有看到我背後所負擔的壓力,這個壓力讓我與課輔老師,每到年底都會擔心新的一年會不會失業。除了心理現象,財務對NPO實際的運作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使像彩虹這樣有績效的NPO,也隨時會面臨因財務缺口把整個服務方案拖垮的情形,這是彩虹的困境、也是台灣大多數NPO的困境,只是之前並沒有很清楚的說出來而已。

不平衡的彩虹蹺蹺板

  以上的問題就好像蹺蹺板,在蹺蹺板的一邊是彩虹的服務、另一邊是彩虹的財務,這麼多年來這個蹺蹺板都不是平衡的,總是服務很重財務很輕,以往我們都是把服務呈現出來,讓大家看到每年都有進步的服務成果,卻沒有呈現財務面的問題。對於彩虹不善於公關募款的弱點,2010年是該面對的時候了,雖然目前彩虹還沒有具體形成的行動方案,但有許多應變的討論早已在進行,我們的期待是在這兩年中有些具體的改變,希望藉此能克服諸多大環境的問題,讓部落學童持續的養成讀書習慣、中輟的少年不再中輟、課輔老師及社工員能無後顧之憂的進行服務。至於一些細節往後再跟大家報告,最後祝福您及您的家!(劉邦彥)

 DSCN4105.jpg IMG_43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