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親體驗特別報導

 

IMG_0143.jpg

  在一天的一個早上,有一位原住民媽媽來詢問,彩虹需不需要大學志工學生?因為她的女兒就讀朝陽科技大學,有需要到校外服務當志工,所以就開始連繫,達成了這一堂化學親體驗課。在彩虹課輔班,這類的活動對我們來說是新鮮的一件事,且還有這麼多的大學生,像是給我們一劑營養針似的,變得很有活力。消息報告出去,小朋友都在猜想是「什麼樣的牙膏啊!」、「大象牌牙膏嗎?」、「做火箭耶!好棒…」,那老師的想法,也覺得大學生帶的活動可能會活潑、有趣、好玩吧!大家都好期待他們的來臨。

簡稱KI變化成kiss

  課堂當中,大哥哥開始拿出他們的傢伙(器材),每個孩子們的眼神是那麼的清淅,好像是要看透那東西,都不移開視線。大哥哥在說明材料名稱,講到一個碘化鉀(優碘)英文簡稱KI,一位小朋友大喊kiss,引起哄堂大笑,接著把一些東西一起倒在100毫升的量筒內,真的起化學變化,牙膏出現了,而且還好多,多到滿出來了,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就有小朋友發問:「可不可以刷牙!」答案是「不可以!」

  另一個是物理實驗是水火箭,在製作過程,小朋友都想把自己的水火箭做的很特別,把翅膀的形狀都剪成怪樣。製作完成之後,當然要去飛看看啊!大哥哥先讓大家試飛一次自己的水火箭,之後就要比賽看誰飛得遠。大家心裡在想:「我最遠、我會贏啦!」比賽過程中,有的飛得很高,高到掛在樹上;有的飛向旁邊在樹下乘涼,像是沒人駕駛亂飛的飛機;有的飛得真的好遠;有的只飛到一尺之遠,真是笑破了大家的肚子。比賽結果,跌破了那些很有自信的男生們的眼鏡,竟然前三名都是低年級小朋友得獎呢!大家得到一個教訓,按步就班照步驟來製作、不要搞特別、勿急躁慢工出細活,下一次的贏家就非我莫屬。

小小生活實驗家

  這次的活動,感謝朝陽科技大學志工服務隊的同學們,有你們熱心的服務及精心的設計活動項目,還準備了那麼豐富的獎品禮物,帶給彩虹小朋友一個新奇的經驗,過程不僅讓我們開心、好玩,也讓我們知道生活上平時容易看到的東西加在一起,會引起奇怪的化學變化,破除了我們一些刻板觀念,做實驗很難吧!那是高知識份子才能做的!只要我們小朋友有好奇心,多看一些有關書籍,多觀察週邊的事物,搞不好我們會變成小小生活實驗家、科學家。〈高雪珠〉

IMG_0063.jpg IMG_0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