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821.jpg

  第二次帶領孩子參加繪本說故事比賽,去年頭一次參加,是抱著觀摩的心情,特別是希望部落的孩子去體驗同為原住民部落的差異,今年再次前往埔里參加這次比賽,依然是這樣的心情。

出乎意料

  比賽前一天,天氣不穩定,為避免山區因雨交通中斷,於是,跟孩童的父母商量後,就先下山到嘉義過夜,隔日清晨再從嘉義市前往埔里。孩子們能夠一起出遊,他們非常興奮,途中我還不斷叮嚀說:「等比賽完你們再好好玩!現在先好好溫習繪本。」雖然耳提面命,但似乎沒用,他們在車上照樣玩鬧。一到埔里的教室,孩子突然靜了下來,嚴肅起來了!我心想:「完了!他們現在一定頭腦空白了!」。

二個小時過了,各年級比賽陸續結束,還好他們都沒忘!比賽結束,依慣例全部師生前往麥當勞吃中餐,並在那裡公布成績、頒獎。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我們竟然拿到高年級組的第一、二名,這項殊榮傳回部落,大家都驚喜萬分,藉此也鼓勵其他孩童明年踴躍參加。

孩子可以很優秀

做了大約五年的彩虹輔導老師,從陪伴孩子寫作業的簡單事情,看到另一種人生價值,孩子的成長是讓大人成長的最好管道,也可以從孩子平時的想法勾勒出一個部落未來的憧憬,這是何等寶貴的體驗啊!

從這次繪本比賽的經驗來看,原本我覺得孩子不可能會達到我的期待,結果是超越了我期待的好。小孩子的潛能往往在天真、自在中發揮出來,沒有爭名奪利的環境,反而可以讓他們發展自己該有的優秀。

部落的未來常常讓我們寄望於現代的孩子,卻又要用我們大人的眼光幫他們寫劇本(現代父母大部分不就如此嗎?),以致到了孩子自己的思想漸漸成熟而想獨立時,家庭革命油然而生,而這種孩子獨立性格的培養,其實也可以從課業輔導的過程看出一些端倪,課輔的存在價值絕不止於此,在部落能夠有這樣的關懷機制,實在是好得無比的。(茶山‧鄭信得) 

 DSC_7120.jpg DSC_97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