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406.jpg

  這是一個奇怪的農場,要進入農場的條件是:平常必須像一顆隨意生長、很會跳動的豆子般充滿朝氣,能玩也愛玩。若按照其他人的說法就是:隨時要預防他們破壞其他正常的作物、毫無規矩可言、字典裡沒有「尊重」兩個字啊!但是「小豆豆冒險之旅」就是專門為這群活潑的夥伴所設計的,因此在這裡充滿各式各樣不同的刺激遊戲,還有過關的糖果、獎品等著他們贏取,目的就是要在不知不覺中,讓「尊重養分」進入他們的生命,慢慢發芽成長。

  但什麼尊重養分是他們最缺乏的呢?根據農莊主人(領導者)事先秘密調查結果顯示,這群即將參加團體的夥伴,平常最能讓師長喪失氣質的行為有: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啊?什麼態度!為什麼要捉弄他,嘲笑、欺負別人很有趣嗎?那是你的東西嗎?沒得到允許就亂拿;打架、動手就不對,同學都受傷了,你還覺得只是在開玩笑;其他當然還有遲到、不交作業、不做掃地工作、上課睡覺、服裝儀容不整…等等;但這些在團體中,卻變身成為體驗遊戲的一部分,全新玩法、全新感受,一切都改變了!

  每次團體還沒開始,門外就有好幾位在等待,努力搶當第一名的成員;進門後更搶著幫忙開窗、整理環境;接著拿出作業七嘴八舌討論完成的過程,但注意!那可不是普通作業,而是有些難度的挑戰。例如找兩位老師簽名作證你本週有好好聽他說話或上課、請導師作證本週你沒未經同意拿走別人任何小東西…,這對平常和老師關係緊張的學生而言,不僅要遵守規範、接受檢驗,還需突破心防,才能完成,但是他們做到了。很神奇吧!難道是因為一點點糖果和小獎品,就能讓遲到、不做掃地工作、不交作業…等問題消失嗎?還是遊戲有魔法功效,玩過後就能完全體會別人的感受,所以將心比心不會再犯。

相信他可以表現很好

  其實關鍵在於不管別人怎麼說,領導者都要先打從心裡接納,完全相信他們做得到,而且可以做得很好,然後在團體過程中大量給予成員表現的機會,哪怕是一點點主動、一點點進步,都會被發現,獲得肯定與鼓勵。更在團體中有機會練習去聽大家說什麼,在遊戲中體會別人的感受,在討論中學習更好和別人相處的方法,也漸漸相信只要照著所討論的做,沒那麼難,自己應該辦得到,所以願意嘗試。

 這群小豆豆離開團體後,還是要繼續他們人生的冒險,雖然糖果一定會吃完,遊戲可能會忘記,但曾經被尊重的感覺,學會的方法,成功經驗的累積,都將成為他們持續改變的契機。(顏姿旻) 

DSC_7435.jpg DSCN55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