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578.jpg

     在和小朋友們相處的這一些時間裡,發現其實當安親班老師也可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即使再辛苦,只要想到他們的體貼,就會覺得欣慰了起來,他們算是我『甜蜜的負荷』吧!在安親班裡,教那些小朋友們功課,替他們解出一題題他們不懂的題目時,看到他們開心的神情,在心裡就會不自覺的跟著微笑了起來,在安親班裡,我當的角色並不只是小朋友們的老師,也可以是小朋友們的好朋友,他們會主動的跟我聊心事,或許是因為長時間建立起來的信任吧!不管是開心的、不開心的、生氣的、難過的,只要是他們想要說的,就會一五一十的和我分享他們的心情,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小孩吧!毫無防備的心,真的很天真,當完他們的心情垃圾桶後,我就會給他們一些意見,只要是他們可以接受的建議,那這件事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妥協了。在這些時間裡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的也不少,他們的天真,是要我模仿也模仿不來的,但他們的任性,卻也是我最大的缺點,只是我少了一點他們的童味,在某些立場,我就像當起了他們的媽媽一樣,唸他們這個、唸他們那個的,可那也是我對他們的關心,希望他們能更好呀!雖然會被小朋友們嫌煩,但我對他們『關心的嘮叨』是不會少的,反而一天比一天的多。(眉原.鄭茜蓉  

強心針

  學生第一次段考,在準備週的時候遇到了一些瓶頸,像是不配合寫評量,或是不配合一起複習等等之類的,但是有一句話說:「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真的,有跟我們大家一起複習的,考出來的成績就一定會在自己平常該有的水準,甚至還會在之上呢!最讓我感動和有成就感的是佳佳,她這次比起以往的平均分數進步了不少,也拿到了我們的進步獎,感動的地方是她之前是都不寫評量的學生,直到考試準備週,我就一直逼迫她,一定要寫完評量。原本是大家一起在考聽寫的時候,甚至就不指望她可以跟大家一起認真考,所以就沒有發她的作業簿,她就說:老師為什麼我沒有?我就說:如果給你作業簿,你會認真安靜地考完嗎?她就說:我會啊!我也就不得不給她了,於是在考聽寫的時候,她就真的有很認真的考完,雖然考出來的成績沒有其他同學好,但是我看到了她的認真與用心,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佳佳第一次段考出來的成績比之前好蠻多的。(埔里.何婉萍)

  

  班上有一位同學,因為之前在別的安親班,這學期才剛來的時候,只要是他放學來課輔班時都會跟我說:「我的學校的老師,每次看我的回家作業時,都說寫的很好,每次都有進步」,當我聽到時心裡很高興,但也不敢在他面前露出笑容,只回答說:「因為你每次都很認真在寫回家作業,功課自然就會一天比一天進步,如果不認真寫當然會錯字連篇。」在帶學生有點煩燥時聽到有同學這麼說,真是給老師一個強心針,聽了不管再累都覺得很值得。(埔里.林秋霞)

DSC_4777.jpg DSC_5103.jpg

 倚靠神

  我們安親班有一位學生,他的家境不是很好,媽媽常常生病,要常到醫院拿藥,家中只有爸爸一個人工作,還要撫養三個小孩,大哥今年就讀仁愛國中一年級,弟弟今年才二歲。有一次,我剛好走到他家門口,看到他媽媽在掃地,他就問我有沒有空,可以跟我聊天嗎?那時我就留下來跟他聊起來了。他跟我聊到他家裡的情形,跟我聊了很多很多,在聊天當中他跟我說:孩子的爸爸常常會罵小孩,他講了以後掉下眼淚,他說他很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就安慰他,跟他說:你可以先找出原因?為什麼先生很喜歡罵孩子?原因找出來以後,可以跟他好好溝通,我是覺得遇到什麼事情,我們都可以放在禱告中,因為上帝他可以聽到我們在跟他說話,我相信祂會帶領我們,祂是我們的依靠。(松林.徐秀英)

  

 雖然原住民的孩子很天真、很活潑、很可愛,但是現在的孩子很不好溝通,就拿我們現在帶的課輔班來說,就會有一些不聽話的學生,更糟糕的是還會帶頭吵鬧,試著對學生發怒,想一想也是多餘的,光是學生的問題,真的讓我們課輔老師很懊惱,也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可以讓他們乖一點,我想這也許是過渡時期吧!我們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我想比現在的學生更皮呢!在彩虹工作的情形,目前是有了很多概念,但還是有一些些不足的地方,要自己去加強,當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心裡就會想來祈禱,把現在的不愉快跟上主說,會覺得心裡感到很欣慰,所以在自己無助的時候來做個祈禱,是個好方法。(靜觀.何素房)

 DSC_5950.jpg DSC_47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bow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